開站器

網站資料由黃果津 從網絡收集整理整合,提供要進一步自我修行及了解聖嚴師父的一生弘法事業的來龍去脈.經由本網域取得資訊.完全是服務性資,若有侵權 請來信告知 謝謝 感恩

聖嚴法師-大法鼓(0062~0073)

01:自我肯定(二)修行法門(大法鼓 0062)
02:懺悔的意義與作用、方法(大法鼓 0063)
03:各種懺的意義(大法鼓 0064)
04:佛教徒應守的禮儀(大法鼓 0065)
05:法鼓山提倡禮儀環保之因(大法鼓 0066)
06:民主的真諦(大法鼓 0067)
07:法治與戒律(大法鼓 0068)
08:合理與不合理之制度(大法鼓 0069)
09:我見與常理的呼應(大法鼓 0070)
10:主觀與客觀,自我意識(大法鼓 0071)
11:主動與被動(大法鼓 0072)
12:適應與改革(大法鼓 0073)

/

自我肯定(二)修行法門(聖嚴法師-大法鼓 0062)

自我肯定就是要瞭解自己的優點和缺點,尤其是要瞭解自己的缺點,這實在是相當難做到的,在這一方面佛法能夠給我們什麼樣的幫助呢?
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。

懺悔的意義與作用、方法(聖嚴法師-大法鼓 0063)

懺悔是自我肯定非常重要的方式,懺悔究竟還有一些什麼其他的好處呢?如果不懺悔又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呢?我們應該如何的來懺悔呢?
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。

各種懺的意義(聖嚴法師-大法鼓 0064)

在很多廟裡會舉辦一些大悲懺、淨土懺、梁皇懺,這些懺跟個人的懺悔有什麼不同呢?這些懺之間又有什麼不同的意義呢?
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。

佛教徒應守的禮儀(聖嚴法師-大法鼓 0065)

一個佛教徒究竟應該遵守那些禮儀?為什麼現在一些寺廟,原來是應該講究清修的,卻大力的提倡聯合婚禮、聯合奠祭和聯合祝壽,是想藉由這樣的活動,提倡什麼樣的禮儀呢?
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。

法鼓山提倡禮儀環保之因(聖嚴法師-大法鼓 0066)

農禪寺最近大力的提倡聯合婚禮、聯合祝壽和聯合奠祭,而寺廟原來應該是用來清修的,為什麼農禪寺要提倡這些儀式呢?
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。

民主的真諦(聖嚴法師-大法鼓 0067)

佛法裡強調人人都有佛性,眾生都能夠成佛,在二千五百多年前, 可以說相當先進的民主觀念。究竟在佛法裡,還有那些民主的觀念呢?民主的精神在佛陀時候,是如何的呈現在僧團以及七眾弟子之間的?

法治與戒律(聖嚴法師-大法鼓 0068)

一個民主的社會,需要有法治來建立秩序、促進和諧,法治除了可以保障個人的權力和自由之外,同時也規範出全體人民和平共處、互敬互助的原則,法治的建立需要基於民意,而人民必須遵守法治,這樣子的法治精神,在佛教裡是不是也存在呢?佛教的戒律是怎麼樣建立的?戒律跟法治又存在什麼樣的關係呢?
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。

合理與不合理之制度(聖嚴法師-大法鼓 0069)

生活在現代社會裡,常常要面對各種紛擾的現象,經過我們分析思考判斷後,往往可以歸納出合理跟不合理這兩種結果,雖然這兩種結果只有一字之差,但是其中的差距卻不可以道理計,影響也是非常非常深遠的。究竟面對各種現象時,我們應該如何來判定是合理還是不合理呢?
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。

我見與常理的呼應(聖嚴法師-大法鼓 0070)

在這個自我意識高漲的現代社會裡,自我的看法和個人的意見是相當受到重視的,如何適度拿捏,使自我的看法不至於過分的主觀,同時又和社會常理相互呼應,是每一個現代人都必須具備的態度和修養,究竟如何做到這一點呢?

主觀與客觀,自我意識(聖嚴法師-大法鼓 0071)

我們常說,做人做事要客觀一點,不要太主觀了。可是在現代社會,又鼓勵每一個人發揮自我的創意,同時要有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,在主觀和客觀之間,如何求得一個平衡點?又如何跳脫自我意識的過分擴張呢?

主動與被動(聖嚴法師-大法鼓 0072)

中國人常常被認為是一個相當被動的民族,不過在現代的這個社會裡,被動不僅不合時宜,也被認為是相當的不負責任,究竟被動和主動,對我們的人生會有多少影響,我們又如何來修正自己的行為方式,化被動為主動?我們就請聖嚴法師從佛學的角度出發,提供我們一些建議。
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。

適應與改革(聖嚴法師-大法鼓 0073)

在這個民主的時代裡,人民的需求是需要受到重視的,社會的法令和規範不可能滿足每一個人的需求,在這樣的情形下,就產生了種種小眾的聲音,究竟應該抱著什麼樣的態度和觀念,在共同的環境裡面生活呢?現在就請聖嚴法師從佛學的角度,為我們揭開這層迷惘。
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。

/
圖片引用來源: Pixabay / Unsplash / LovePik

果津法喜充滿修行網

聖嚴法師108自在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