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站器

網站資料由黃果津 從網絡收集整理整合,提供要進一步自我修行及了解聖嚴師父的一生弘法事業的來龍去脈.經由本網域取得資訊.完全是服務性資,若有侵權 請來信告知 謝謝 感恩

聖嚴法師-大法鼓(0026~0037)

01:器官捐贈(大法鼓 0026)
02:生(一)(大法鼓 0027)
03:生(二,教養)(大法鼓 0028)
04:老(一)(大法鼓 0029)
05:老(二)(大法鼓 0030)
06:病(大法鼓 0031)
07:死(一)(大法鼓 0032)
08:死(二)(大法鼓 0033)
09:死(三,中陰身)(大法鼓 0034)
10;牽亡魂與超度(大法鼓 0035)
11:貪(大法鼓 0036)
12:功利、名利(大法鼓 0037)

/

器官捐贈(聖嚴法師-大法鼓 0026)

今天我們要來談談器官捐贈,很多佛教和醫學團體都大力推廣這個觀念,可是受到一些傳統觀念的影響,很多人還是相當的猶疑,究竟做為一個現代的佛教徒,我們應該怎麼樣的來看待這個觀念呢?

生(一)(聖嚴法師-大法鼓 0027)

生老病死可以說是人生歷程的一個寫照,生兒育女原來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,不過現在也成為現代人非常沈重的一個負擔,尤其是孩子的教養問題,很多父母都覺得相當的頭疼,在這方面佛法能夠給我們什麼樣的指引呢?

生(二,教養)(聖嚴法師-大法鼓 0028)

很多的父母都感嘆,現在小孩子越來越難教,根據調查有三成以上的中、小學生覺得他們很不快樂,很擔心自己會做錯事情,為什麼父母給了孩子最好的,孩子仍然不快樂呢?在這方面佛法能給我們什麼樣的指導呢?

老(一)(聖嚴法師-大法鼓 0029)

根據統計台灣已經進入了高齡化的社會,由於人人都會變老,我們每個人都應該關心老這個問題,也應該關懷我們身邊的銀髮族,關於這一方面,佛法能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呢?
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。

老(二)(聖嚴法師-大法鼓 0030)

-我們花很多的錢來挽回我們的青春,值不值得?能不能挽回?
年輕人對老應該有什麼樣的看法,應該怎麼樣對待老年人?
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。

病(聖嚴法師-大法鼓 0031)

俗語說好漢就怕病來磨,又有一句俗語說,病來如山倒、病去如抽絲,可見病痛對人是很大的折磨,尤其是長久的纏綿病榻,更使人意志消沉,在病痛的時候,佛法能夠給我們什麼樣的安慰呢?

死(一)(聖嚴法師-大法鼓 0032)

死亡原來是人類最自然的歸宿,可是人人都害怕死亡,恐懼面對死亡,更常常為了親人的死亡而痛不欲生,在這一方面佛法能夠給我們什麼樣的幫助呢?
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。

死(二)(聖嚴法師-大法鼓 0033)

有人說如果知道死後到那裡去的話,就不會那麼害怕死亡了,而佛教把死亡稱做往生,為什麼呢?人死後究竟到那裡去?從佛經上來講是怎麼解釋呢?
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。

死(三,中陰身)(聖嚴法師-大法鼓 0034)

中國人是特別重視慎終追遠,親人死後要為他舉辦什麼樣的喪葬儀式,最能夠安慰亡靈呢?人死後究竟有沒有靈魂呢?
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。

牽亡魂與超度(聖嚴法師-大法鼓 0035)

人死了以後到底土葬還是火葬?親人已經死了十幾年,是不是還要繼續為他超度呢?很多人去牽亡,在佛經上來看到底有沒有這回事呢?
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。

貪(聖嚴法師-大法鼓 0036)

談完了形體上的生老病死,接下來我們要談心裡的病苦,也就是佛經上所說的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,我們首先來談貪。什麼是貪呢?貪又會為我們帶來什麼樣的煩惱呢?
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。

功利、名利(聖嚴法師-大法鼓 0037)

隨著台灣的經濟富裕繁榮,發現我們的社會,好像瀰漫著一股功利氣氛,人文精神相對的缺乏,人人都在追求名利權位,可是我們擁有的越多,發現我們越不滿足,在這方面佛法能夠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發呢?

/
圖片引用來源: Pixabay / Unsplash / LovePik

果津法喜充滿修行網

聖嚴法師108自在語